柳之的江畔

/山城——帝都/
/RUC-宗教学/
|自由浪荡儿|

语文老师sr

眼睛终于差不多好了...
闭目思考人生的时候。想起了语文老师。

高二期末水逆,整个人浑浑噩噩的那几天,就差没把丢了魂儿写在脸上。不只是成绩,而是对高三一年,充满了迷茫和绝望。连着三天,几乎在教室里一句话都没有说。

被sr找去谈话,我的焦虑、紧张、惶恐达到了极点。
sr三十来岁,身材不高,微胖,有两个小女儿,看似温柔敦厚,中正平和,但相处久了,总觉得他性子里透着清冷孤高,有时下意识表露出的讥讽总是让我心头一冷。一个看不穿的人总是可怕的,用腹黑二字可以概括。(不要觉得腹黑有小说里描写的那么美好,现实接触过一个,就知道怕了)他说不上博闻强记,但学识算得上广阔,跟他接触可以有很多收获。唯独遗憾的是,他的广博却不太适合应试教育,应试教育大概偏爱那种一板一眼的老师。

到办公室,没聊成绩,他端着一杯茶,让我先说说打算。
当时我处于崩盘的边缘,眼神飘忽,小心翼翼,憋着眼泪,就差发抖了。我怕他,别人看不穿他,他看得穿别人。在这场心里博弈下,我是只惊慌失措的鹿,他是随时进行猎杀的捕食者
我不语,他就给我看相了。没错,相面。/他懂的东西很杂/
我听着那些评价从我耳边飘过,说我是个怎样的人,准确度挺高,至少符合我的自我认知,然后脑袋一片空白。
你有那种被揭穿的感觉吗,把你小心翼翼去维护的,那层外壳,他那么平淡的给你撕开,不带任何感情色彩。

说完了,悠悠的来一句,“其实,我高中那会儿跟你挺像的”
“/省略一万字他的故事加评价/,你如果不去突破,不去接受,躲起来,不是不好,但会错过很多机会,这些机会,我现在想来是可惜的”

我始终是沉默的,回避他的眼神。
然后,他拿着班级成绩表,说怎么在那后面。
然后和政治老师一样,不约而同的把手指移到了上面,
“再怎么也该在这里”,那是第二。
“你觉得xxx聪明吗?你觉得xx有你聪明吗”
/是的,当着我的面,平淡的黑了两个同学/
末了再加一句,“以你的能力,一年后再怎么也得考个620几”

620,16年市前270 17年市前200 18年市前100
重庆二十五万考生,文科前一百,就可以考ruc了

自从来到这个学校,优秀的人太多,经历了一年的颓废,我也开始自我否定,从没有人跟我说过,至少没有这样真诚直白平淡的说过,你的能力应该在某个位置。

我很感谢自己,谈话中脑袋虽然成浆糊,但还是没丢人。走出门就放松了,泪流满面。

这一个挺神奇的语文老师。

评论(7)

热度(8)